關於我們

香港教育研究所

香港教育研究所 (HKIER) 是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的緊密合作夥伴。研究所於1993年成立,職能屬大學教育研究及發展部門,致力推動教育學術探究和教育專業發展。

研究所中心及計劃項目

岑美霞教授
副校長(研究)

副校長歡迎辭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端賴田家炳基金會的慷慨資助與鼎力支持,於1993年成立,致力推動教育研究及發展工作。

研究所經過三十年努力與成長,為香港、中國內地以至亞太地區教育發展創造有利教育研究和自由學術探究的環境,地位愈形重要。研究所集本校教育學院同仁智慧,進行各項研究計劃;出版教育領域的學報、學術書籍和專題研究報告;為教育專業人員舉辦專業發展課程;籌辦各種學術盛事,包括不同的國家工作坊以至國際學術會議。

研究所轄下成立了四所具關鍵發展策略意義的中心,又主理一項廣受關注的學校發展重點計劃,它們是:香港教育領導發展中心、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以及優質學校改進計劃。這些單位雖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在各自領域已受重視。過去多年,它們與本港、亞太地區以至國際教育社群的夥伴協作,對教育專業和學術知識有重要貢獻。

研究所有意更上一層樓,希望各界能繼續支持其發展。我深信在研究所所長王香生教授的領導下,它必能繼往開來。我樂見其成就,並讚揚同仁為創高峰而努力不懈。

宗旨及目標

研究所為了實現研究與發展的理想,訂定了以下宗旨及目標:

教育專業

提高香港中文大學在教育研究領域的領導地位,配合教師行業的需要,並為國際組織和本地教育團體提供顧問及諮詢服務

建立網絡

加強大學與本地學校和海外學術機構的聯繫

教育規劃

透過推動研究計劃,促進本港教育政策的釐定和多元發展,並就重要教育課題向教育決策者及教育專業人士提供意見

資源中心

發揮資源中心作用,鼓勵及支持跨學科研究計劃的發展

專業培訓

教育專業發展課程

我們精心設計的課程涵蓋各項教育重點領域,為教師、家長和相關教育人士提供進修機會,提升專業知識。

學術研究

期計劃項目


大灣區教育政策及發展研究聯盟
歐冬舒教授,Kenneth WONG教授,王香生教授

查看更多
家家康情同心樂計劃

查看更多
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

查看更多

學術刊物

研究所通訊

1996年11月,香港教育研究所出版了首期《研究所通訊》。《研究所通訊》旨在向本港、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之相關學者和有興趣人士,發布研究所的重要活動及研究成果,並預告未來之研究項目和各項活動。

最新期數:第49期

教育學報

《教育學報》初出版於1968 年,主要刊登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研究人員對教育的創見新知。自2010 年秋季,《教育學報》重組,與《基礎教育學報》合併,重新定位為地區及國際期刊,探討大中華地區以至全球所關注的教育議題。學報續以《教育學報》名義刊行,接納中文或英文文稿,旨在建構一教育學術議論的全球共通平台。自2013 年起,《教育學報》獲台灣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評審通過,收錄為「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核心期刊。2017 年,學報亦收進「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港澳台及海外華文)」。學報所收文章以多種角度和研究方法,有系統地分析及探討教育制度、研究教育理論、探索教育問題、交流教學實踐經驗等。學報肩負起聯繫全球學者和研究人員、交流教育理論和實踐經驗的角色。

最新期數:第51期 第1期

鳴謝

香港中文大學於1992年蒙田家炳基金會捐贈港幣2,500萬元,其中500萬元撥作成立香港教育研究所之用,謹此致謝。

快捷欄